1.jpg

體驗加拿大 IEC 加拿大打工度假退稅教學 圖文版

 

到各國打工度假除了薪資的收入外, 如果當年所得沒有超過所得稅扣繳的額度, 可以申請把繳出去預扣的所得稅申請退回.

 

2013年我到加拿大打工度假, 因為實際工作的所得沒有很高, 所以可以申請退回所有的預繳所得稅, 前幾年第一次退稅的朋友

必需使用紙本填寫寄出申請退稅, 不過今年2014年首次可以申請線上申請退稅, 以下就是我這一次申請的步驟(參考了網路報稅朋友的範例), 希望能幫到之後需要退稅的朋友.


不過這邊先說明可能不適用全部需要退稅的朋友, 不同的省份有不同的報稅表格及方式, 因為有些人已經回台灣, 加拿大銀行帳戶已結清, 有些人當初有申請過GST/HST稅額補助(可直接退至銀行帳戶), 也有些人地址有更動...等等因素.

 

以下我以在Ontario省為例:

 

1.先準備好你的每一份T4單(全年所得), 這個單子你的雇主會再下一年度寄給你當初留的通信地址, 如果你會移動最好找個認識的朋友幫你代收, 如果還是沒拿到, 最好保留當初每次薪資的明細.

 

2.jpg

 

2.開啟網站http://www.netfile.gc.ca/sftwr-eng.html 選擇你要報稅的作業系統, 我選擇的是Window系統裡的SimpleTax.

 

3.jpg

 

3.點進去後會直接帶你到http://simpletax.ca/ 頁面, 點選右上角Start now! 就會來到開始退稅申請系統頁面.

 

4.jpg

  

4.輸入你的個人資料, 姓名(注意! 名字的部份中間的 - 去掉, 直接連著輸入), 出生年月日, 工卡SIN號碼及語言.

 

5.jpg

  

5.通信地址輸入你可以收到稅務局寄的通知(有可能退稅的支票會寄到這), 居民認定是以當年度12月31日或你離開加拿大的當天的省份.

 

如果有臨時搬離到其他省份去工作或居住, 這邊也要填上你離開的時間. 

 

關於認定你是稅務居民選Yes, 對於所申報的收入資料負責也填Yes. 

 

填上你入境的日期(護照上有), 因為加拿大的報稅是報全球收入的, 所以就算是境外收入也要確實填寫, 我沒有這麼厲害可以身兼數職所以也填0.

 

6.jpg

 

7.jpg

 

6.個人及家庭部分, 如果你是單身就選單身, 如果有在報稅當年度婚姻狀態有變更就填入日期, 是否有未成年子女選No, 是否為加拿大公民選No, 是否要申請GST/HST稅額補助, 如果已申請過就選No, 要申請的就直接選Yes, 在報稅年度是否擁有超過十萬加拿大幣的資產, 我選No.

  

8.jpg

 

 

7.開始正式填入你的所得資料, 我有T4單子還有薪資明細, 所以直接下拉選單輸入資料, 填上T4單上的公司名稱, 其他就照著編號的數字填入, 有幾張就填幾張, 下面還有問是否有不在T4表單的收入(給現金的如小費, 獎金, 補助...等等), 基本上我還是建議誠實填寫.

  

9.jpg

 

10.jpg

  

8.稅務文件, 這邊可以直接點開來查看你所填的表格資料, 可以自己再次確認金額是否填錯, 如果填錯再回去上面修改, 如果都沒錯按下右邊的Check & Optimize, 可以幫你確認是否哪裡輸入資料不完整或是有錯的地方,再進行修改.

  

11.jpg

 

9.經過確認後會得到這樣的結果就表示沒問題了.

 

12.jpg

  

10.再Submit送出前, 你必須先點選NETFILE Terms and Conditions去閱讀所有的條款及條件後才可以點選 I agree, 下一列說明如果你之前有用紙本報過稅這邊填No(會直接拒絕你的本次申請), 因為我是第一次網路申請, 所以我填Yes.

  

13.jpg

 

11.都確認無誤後按下右邊Submit tax return進行線上網路申請退稅, 報稅成功後會有一個確認編號, 可以用PDF檔儲存下來.

 

 

14.jpg

 

 

以上就是這一次網路報稅的圖文教學, 希望有幫助到需要報稅的朋友.

 

如果有遇到其他報稅的問題, 可以到Facebook的加打版報稅專區, 有很多熱心的朋友分享解決的方法.

 

P.S. 從我線上申請退稅到我實際拿到退稅金(直接退到加拿大銀行帳戶), 大約只花一個星期, 因為加拿大採信任主義, 所以很快就會撥款, 不過, 如果之後有查到漏申報所得或是資料填寫錯誤, 這筆錢是會跟你追回來的!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