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.jpg

 

(圖片來自電影官方網站)


隨著近幾年來不斷發生的天災,地震、颱風、火災、旱災、暴風雪、各式災難.....等,讓人不自覺的感受到地球快速的變化,而從電影【明天過後】的導演羅倫艾默里克執導的最新強檔片【2012】,故事是描述2009年時一群科學菁英團隊向美國總統證實,地球即將在2012年毀滅。

 

因為電影內容的宗教狂熱份子也提及到關於瑪雅曆法的故事,所以就來了解一下關於馬雅文明吧。


馬雅文明是古代位於墨西哥東南部、瓜地馬拉和猶加敦半島等中南美洲區域的文明。


和傳說相反的是,馬雅人從未消失,現在仍有三百萬馬雅人居住在猶加敦半島地區,很多人今日仍然能說馬雅語系的語言。

 

馬雅後來成為一個統一的強大王國,整個馬雅地區分成數以百計的城邦,然而馬雅各邦在語言文字、宗教信仰、習俗傳統上卻屬於同一個文化圈。


而馬雅人的曆法是世界上獨特的曆法,他們的曆法體系由3種曆法構成,神曆、太陽曆和長紀年曆。


神曆亦稱「卓爾金曆」,每年260天,由20個神明圖像和1到13的數字,不斷組合循環,類似中國的天干地支,通過不斷搭配組合,得到260種組合圖標,代表260天。


太陽曆是根據天文測算而來的金星曆法。一年分18個月,每個月20天,另加5天作為禁忌日,這樣全年就是365天。


精於星象觀測的馬雅人經過長期觀察、周密計算,將一年的長度修正為365.242129天,這同今天科學測定的絕對年長365.242198天的數值,相差不足萬分之一。


長紀年曆極適於推算悠遠漫長的歷史刻度,建立在極其發達的數學思維之上,馬雅人運用這套曆法可以準確無誤地記下幾千萬年中的每一個日子。考古學家根據16世紀西班牙入侵馬雅的時間,再依照碑文上記錄此事的計數單位往回推算,算出馬雅紀年的元年為公元前3114年8月13日。


當神歷年輪迴了73圈後,剛好和周轉了52圈的太陽年回到同一個標記上,由此形成一個52年的大周期,馬雅人依此將52年定為一個世紀。


不僅如此,馬雅人還制定了「太陰曆」,算出了火星和金星公轉一周的時間,並找出了糾正太陽曆和太陰曆積累誤差的方法。


每個民族一般都有一個紀元。但在馬雅的傳說中,他們有幾個紀元,每個紀元都是以地球毀滅性破壞的結束為起點的。馬雅的最後一個紀元開始於公元前3113年,這正是他們在中美定居下來的日子;馬雅的上一個紀元開始於公元前11000年,那時正好地球上冰河期結束;再往前推,他們還有四個紀元,每個紀元的時間都要以幾十萬年或幾百萬年來計算。


根據這個瑪雅的神話傳說,地球現在是第五個紀元,而依照推算這個紀元將結束於2012年12月21日,由於地球磁場顛倒而遭到毀滅性的破壞,人類可能因此滅亡。(磁極轉換是科學家的說法,馬雅族對2012的說法只是單純為第五太陽紀元結束,2012末日說為西方子虛烏有的神話)


關於西元2012年:


據推測第13伯克盾的結束對於瑪雅人有極為重大的意義,但根據他們的信仰並不表示是世界末日,反而是重生的時刻。波波爾·烏(Popol Vuh)一書彙整了殖民地時期高地中的基切瑪雅人(Quiché Maya)所流傳創世神話其中的細節,根據書中的內容提到我們居住在第四個世界。


波波爾·烏中敘述了神明在前三個創世的失敗,以及成功創造人類所生存的的第四個世界。


瑪雅人認為第四個世界會在災禍之中結束,而第五個、也是最終的一個世界將被創造,同時也象徵了人類的終結。

 

上一次的創世在長期積日制曆法中的13.0.0.0.0結束,而另一次的13.0.0.0.0將會發生在2012年12月21日。


這個日期在許多關於新世紀的文章與書籍中引起了廣泛的討論,到底代表了這本次創世的結束還是其他截然不同的事物。

 

然而,瑪雅人將長期積日制曆法簡寫為只取後五個二十進位的位數。而前面無窮多個更大的位數則通常不表示。當更大的單位被顯示時(在科巴的一座紀念碑尤其著名),最後一次創世的結束則被表示為 13.13.13.13.13.13.13.13.13.13.13.13.13.13.13.13.13.13.13.13.0.0.0.0,顯然其中所有更大的單位都以13表示。在這個時代中,我們頂多接近 0.0.0.0.0.0.0.0.0.0.0.0.0.0.0.0.0.0.0.0.13.0.0.0.0,且其他更大的位數皆遠小於代表最後一個創世結束的13。

 

這在帕倫克(Palenque)遺址中的一個日期證實了,其將之後的時間表示為1.0.0.0.0.0,會出現在4772年10月13日,顯然古典時期的瑪雅人並不認為這個時代會在2012年結束。對瑪雅人來說,在2012年將會有一個結束,表示了第13個400年週期結束的重大事件,而不是世界末日。


不管結果是如何,我明天就要來去看2012啦!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